歷史與沿革

清朝嘉慶年間,竹坑村先民在當地水圳發現一尊神像卡在水圳水草間,該村民三番兩次欲將此尊神像送走使其順流而下,然而神像卻一直在原處漂流不去,等到他從街上返回時,發現神像仍在原處漂流,而大吃一驚,認為應是神明欲長留此地之徵兆,於是將神像帶到現廟所在的後方山頂(後改稱為玄女媽山),以石頭砌廟奉祀。

往下閱讀

拾獲神像者原為一位牧童,並不知此尊神像的由來,然而每逢牛隻走失時,他就到山上膜拜,每次都能因而順利找回走失牛隻。爾後,這尊神明的靈驗度漸漸地受到村民的肯定而香火鼎盛,成為村民心中的全能之神。終於,在一次乩童降駕的情況下,該尊神明透過乩童之口說出:「吾乃九天玄女神尊!」村民才恍然大悟。

道光元年,竹坑地方仕紳募建新廟,擴建為三間式的土角厝建築,方位為東南座向,廟名為朝奉宮,主祀無極至尊九天玄女娘娘。民國十四年白蟻猖獗,木造樑柱侵蝕嚴重,究其原因乃地理座向不合,因而改建為西南方位,即至民國二十五年第三次改建再改方位為座北朝南方位,嗣後香客絡繹不絕,讓當地居民深感廟宇過於狹小。

地理環境

發展與現況

現址規模乃民國五十九年經前主委陳清洋籌劃擴建至今,係九天玄女透過乩童擇地而建,座東朝西北三分,仿古式建築,莊嚴而不失原貌之古色。爾後香火鼎盛,每逢春夏秋冬四季,來自全省各地參香團,蒞臨謁祖參香信眾絡繹不絕,亦是本省唯一奉祀九天玄女娘娘最原始之聖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