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介

美仁里新平巷、美秀巷一帶多為老舊屋舍,歷經歲月洗禮,巷道牆面早已斑駁殘破,於是美仁里里長向市府建設局爭取經費,由沙鹿區公所委託藝術團隊進駐社區進行牆面美化工程,在當地繪製5幅彩繪牆,不少人經過這裡都會拍照留念,成為沙鹿區新興景點。不同於臺灣其他各地方的彩繪村,位在臺中沙鹿區的美仁里彩繪巷,主要以描繪50年前的臺灣懷舊景色。美仁里彩繪巷,鄰近光田醫院,附近有醫院附屬停車場,距離沙鹿火車站僅約五分鐘的步程,停車和交通都很便利,隱身於新平巷與美秀巷週邊小巷之中,共有五大幅維妙維肖的彩繪壁畫,重現早期臺灣的純樸生活面貌,勾起人們的兒時美好回憶,是一處值得細細品味、漫步探訪的臺中新興拍照景點。

當地的屋舍多為老舊牆面斑駁的土角厝,里長因此向政府爭取補助,美化老社區的街景,揉合當地的歷史文化意象,轉換成栩栩如生的彩繪壁畫,重現50年前的旗袍店、黑貓大酒店、柑仔店、麵攤、水果店、黃包車等台灣早期的光景。特別的是曾經為風化區的美仁里,周遭風化場所林立,隨著時代的變遷,當時的風花雪月已不再,而透過母貓向公貓招手的彩繪壁畫,幽默地暗喻當時阻街女郎招呼客人的畫面,以記錄過往的這段風華歲月。